又见

欧美高等教育

093

牛津和剑桥独特的教育和录取方式

纽曼是英国十九世纪的教育家,他总结了代表英国高等教育最高水平的牛津大学几百年来的办学精髓,就是强调在大学里,学生们除了学习知识以外,需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彼此成为朋友。

纽曼(或者说牛津、剑桥)培养人的出发点是训练和塑造一个年轻人,开阔他的视野,让他能够承担起世俗的责任,成为更好的社会上的人,对全人类有益的人,能够名垂青史的人。

导师制,可能是剑桥和牛津在学院制之外的第二大特色。

第三个特色了,那就是一套非常复杂的选课和科研制度。

最后讲一句,牛津和剑桥相比美国的超级五强HYPMS(哈佛、耶鲁、普林斯顿、MIT和斯坦福),录取要容易得多,特别是对中国人来讲。


094

法国的教育体系(上)

法国是一个非常强调社会公平的国家。

大部分精英学校采用了一种更合理的做法,也就是尽可能地创造平等的机会,而不是平等的结果。

到了2006年,法国正式通过了教育均等法案,也就是说官方开始支持对贫民学生的帮助。根据这个法案的要求,法国的大学,包括公立大学和精英学校,本着自愿的原则,要实现30%的学生来自于贫民地区。

法国人把高考搞得如此复杂,是因为要体现公平合理,因为它是各种利益博弈的结果。

法国大学决定录取的第二个原则就是就近录取,你的家如果住得近,你的机会就大。

法国大学的第三个录取原则就更奇葩了——抽签。

接下来就有一个问题,如果法国是这样的教育,何以在过去的两百多年里维持世界强国的地位?另外法国的教育制度中是否有可借鉴的地方,这些我们明天再讲。

思考题:你是否愿意接受中国采取法国这种绝对公平的高等教育选拔体制?


095

法国的思辨教育和精英教育(下)

法国人从小非常注重思辨训练和培养理性怀疑的精神。这是它能不断出思想家的原因。

巴黎高师的校友获得了10个菲尔兹奖,这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此外他们还获得了十多次诺贝尔奖。巴黎高师的录取率只有百分之三,低于斯坦福和哈佛。

在法国,你要想在任何一个领域出人头地,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进入到相应的精英学校,比如当政府官员就要去巴黎政治学院,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就是今天的法国)从戴高乐开始的8位总统中,有6位是它的校友。此外,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罗斯柴尔德家族现在的掌门人,时尚品牌迪奥的创始人迪奥,也都来自于该校,至于部长的数量更是数不过来。

类似地,如果要想成为新闻界名人,就必须上里尔高等新闻学院。甚至,你想进入联合国或者欧盟这些国际组织并且一步步做上去,就要先进入巴黎高等翻译学院(简称巴黎高翻)学习。

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的2016年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世界排名前五十的高校中,法国占6个,全部是这些极小型的精英学校。依次分别为:巴黎高商(第21位)、里昂高商(第26位)、巴黎高师(第33位)、巴黎高科(第36位)、中央理工(第42位)、综合理工(第43位)。

总结一下法国高等教育的特点,可以看出:1. 针对一般老百姓的教育是很公平的,甚至有点公平得过分。

2. 针对精英的,则是比中国还过分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而且这种竞争从考高中就开始了。

3. 任何一个国家要想长期保持竞争力,一定不能搞完全公平的高等教育。最好的教育资源永远是紧缺的。因此,大家对此需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梦想将来最好的教育资源能够普遍化,这是不现实的。

4. 我们要感谢今天中国给每一个人提供的机会,使得上各种大学的人都有机会获得成功,而世界上即使像法国这样强调公平的国家,也做不到这一点。

思考题:能否谈谈你对法国精英教育的看法?


096

为什么今天德国的大学没有名气?

欧洲第一工业大国德国,在世界研究型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是慕尼黑大学,是第40名。德国最好的工科大学慕尼黑工大和历史上世界最牛的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则在80名开外,在清华(64名)和北大(65名)之后,至于历史上出了普朗克、玻尔、海森堡、赫兹、费米等30多名物理学和化学诺贝尔奖得主的哥廷根大学,今天更是排在了100名之外。虽然说排名不完全代表一所大学的研究水平,但是差出几十名,恐怕差距就不是一点两点了。

那么德国大学的问题出在哪里?

首先是没钱。你可能会纳闷,德国这样的国家会没钱?国家有钱和大学有钱是两回事。

2016年哈佛收到了12亿美元的捐赠,斯坦福收到了近10亿美元的捐赠。虽然说有钱不一定能办出好大学,但是没有钱一定办不好。

美国占据了世界研究型大学前十名中的八名,它们分别是哈佛、MIT、斯坦福、伯克利、加州理工、哥伦比亚、普林斯顿和约翰∙霍普金斯,此外它还占据了前二十名中的17名,和经费充足有很大关系。这前二十名中剩下的三名都是英国的大学。

近年来,中国大学的排名上升很快,这和钱也有很大的关系。2017年清华的预算高达233亿人民币,超过了美国所有的大学,北大也高达193亿人民币。

其次是过分讲究社会公平,导致生源水平下降。

第三,没有三六九等的差异就吸引不来好教授,导致德国学术水准下降。

奥科认为,德国在顶尖科技领域,比如计算机、纳米材料、生命科学等,落后于美国和英国,甚至落后于日本。德国的强项在于次高新技术,比如高端机械制造、航空、化工、机电产品等等。

从德国大学的发展历史,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1. 在德国兴起的早期阶段,德国以国家为后盾,找到了一条快速发展高等教育的道路,可以说给全世界树立了一个样板。但是这种带有计划性的做法在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不利于全才型的人才出现。

2. 过分讲究公平性虽然可以培养出大量中上等的人才,但是很难培养出精英,也很难留住精英。

3. 办学没有钱是不行的。美国通过捐赠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学经费的问题。中国则是靠政府支持。

如果不公平性才是教育的常态,有了这点认识后,我们的思维方式是否应该做一些调整呢?这也是今天的思考题,希望你可以深入思考一下。


特别来信 | 高考、中考前一个月做什么?

为了方便阅读,我把它做成了清单的形式,一共有七条,前三条是战略层面的,后四条是战术层面的。

1. 搞清楚学好和考好是两回事。

最后一段时间要保障的,就是发挥出水平。

最后这段时间的策略就是争取考好试,发挥水平。

2. 制定合适的得分战略,保住西瓜。

粗心的背后有很深层次的原因,不理解这一点的话,不仅一辈子考试考不好,工作也做不好。

3. 不仅每门课要有一个得分战略,各门课之间,也要有一个合理的时间分配策略。

4. 做题要有一个好的习惯。

5. 考试时不要恋战。

很多时候,一个正确的目标设定很重要,而好的战略则是围绕这个合理的目标制定的。

6. 理科检查。

最好的方法是交叉验证。比如解方程,得到解之后,一定要带回去验证,不要看着自己的步骤再解一遍。

7. 对于文科的答卷,如果答不上来,讲一大堆废话也没有用。

如果有三条要点,只能答出两个,或者只想起来两个,千万不要恋战,不要试图把那两点展开发挥,因为那样不会多得半分。有这时间不如把那些该捡的西瓜捡到手。


特别加餐 | Google I/O大会刚刚发布的Google助手到底有多先进?

Google助手的亮点有这样三个:

1. 已经分辨不出对方是真人还是机器人,无论是从语音合成的质量,还是对话的逻辑性都是如此。

2. 它进行的是有意义的对话,而不是像几年前“微软小冰”那样只能聊一点无厘头的东西。

3. Google助手加入了人的一些情绪,这是过去对话机器人所没有的。

说到Google助手,就要说说它主要的竞争对手亚马逊的Alexa,也就是使用Echo音响的对话系统。

也就是说,在对话这个市场上,亚马逊通过它的开发平台,还是占到了商业的先机。

至于其他类似的服务,苹果的Siri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商业上,都不如上述两家公司的产品。至于很多公司高调宣传的对话机器人,比如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小冰”,腾讯的“小Q”,都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更像是玩具。

最后总结一下我对Google助手的看法:

1. 很多让人眼睛一亮的产品,背后都是长期辛苦的技术研发,Google助手也不例外。

2. 从目前展示的技术来看,综合来讲,它是同类产品中技术最好的。

3. 在所有的技术中,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是对话机器人的核心,而相应的机器学习的支持少不了。

4. 产品原型的成功,不等于商业的成功。每一家公司根据自己的商业模式和以往做事情的习惯确定了不同的产品形式。

5. 今后几年内,各种对话机器人会非常多,因为大家会学Google的做法,但是大部分不会走出玩具的范畴。


答读者问24 | 美国名校录取到底要看什么因素?

站在校方的角度,在扣除了对弱势群体的照顾,剩下来的录取名额就要用于招收那些今后能够成才的学生。注意,是今后能够成才的学生,不是今天成绩最好的学生。这两件事有相关性,但是不能划等号。你所提到的华裔学生毕业后的成就相对入学比例来说太低,确实是美国名校不太愿意招收华裔学生的重要原因。

总之,亚裔要想在美国大学的录取中被公平地对待,一方面要不断要求权利,另一方面要愿意为学校、为社会做贡献。同样,我也希望在中国上了最好大学的读者朋友,能够多为母校,多为社会做点贡献。

我认为普通人和精英最大的差距在于学习的意愿,而不是条件或者手段。

所谓精英,一定不会有很多。今天中国大学和中学的教育水平,比我上学时要好很多,但是精英的人数并没有因此而增加。这并非是学校所造成的,而是由人的弱点所造成的。人天性好逸恶劳,能够克服自己的惰性,终身学习的人永远是少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