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

投资哲学

053

“风投之王”约翰·杜尔的投资哲学(上)

这周我和你介绍世界上三个投资未来最成功的投资人的投资哲学,他们分别是风险投资基金凯鹏华盈的主席约翰∙杜尔(John Doerr),莱格∙曼森投资基金的主席比尔∙米勒(Bill Miller),以及在股市上具有传奇色彩的彼得∙林奇(Peter Lynch),他们的投资理念和我在去年《硅谷来信》中介绍的股神巴菲特的理念有很大的不同。

杜尔投资的方法和特点,我把它们总结为下面四个层面:

                        顶层:投资未来,注重项目对世界的影响力。

                        创始人和团队层面:看创始人的基因。

                        时机层面:寻找潜行的公司。

                        投后管理:强调网络效应。

根据W先生讲,杜尔经常会问创业者这样三个问题。

其一,假如我们认可了你的想法,按照你希望的金额给你投资,你能否告诉我两年后世界会有什么不同?

其二,为什么微软不做这件事,或者Google不做这件事?

我常听到一些创业者抱怨VC,说不支持他们的想法,这可能是因为想法太新,VC没听懂。但事实上,绝大部分时候是创业者自己没有深思熟虑,而VC对这一类的想法已经见多了。

其三,对于第二个问题,如果创业者回答自己有先见之明,或者有更新的技术,微软或者Google还没有意识到他的价值,还没掌握那些技术,等等。杜尔会问, 如果微软或者Google做了,你是否会被他们碾压死?你的壁垒在哪里?

据W先生讲,杜尔在投资时很少以成败论英雄,这是他投资失败率很高的原因。

原因是他并不希望钱仅仅是继续生出更多钱的工具,而是改变世界的工具。

本周思考

本周正式回信的主题是: 你从大人物身上学到过哪些经验?他们的智慧对你的工作、生活有哪些影响。请你分析总结一位大人物的智慧,并分享给大家。


054

“风投之王”约翰·杜尔的投资哲学(下)

在杜尔看来,创始人和企业家还是两回事。一些创业者觉得自己有了一个公司就成了企业家了,这是不对的。能称得上是企业家的人要具有下面四个基本能力

1. 设计、实现和运营一种生意的能力,这其实是大部分创业者本身在做的事情;

2. 能够在上述过程中组织和管理生产,控制风险,并且盈利;

3. 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会、欠缺(困难)和风险。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张三和李四做的事情差不多,但是张三找到了一个特殊的机会,李四却没有找到,这并非张三运气好,而是张三具有李四所没有的能力。

4. 判断力,当需要一些资源的时候,知道从哪里找,是该合作,还是该收购,或者是自己开发。

杜尔强调要找能够成为明天企业家的创业者,他给出的公式是:

今天的创始人=明天的企业家。

在投资领域,需要洞察力,而不是靠民主决策。


055

股神彼得∙林奇成功的秘密武器

我们常常讲巴菲特是股神,其实巴菲特更多时候是管理大师,他寻找那些好企业中暂时有问题、有困难的公司,通过控股之后换掉管理层,实现扭亏为赢,长期增长。

第一个结论: 任何为大众所知的信息,在投资上都是没有价值的。

第二个结论——最多的资源要用到最有效的地方,这在信息论里面被称为霍夫曼最佳编码原理。

林奇的这种做法包含着两个朴素的哲理:第一个就是坚决止损。

第二个则是在商业上通常表现为强者恒强,因此对好的公司要不断投资。

第三个结论,不仅在投资上如此,在生活中我也常常用这个原则审视我所做的事情,判断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总结一下林奇的智慧,有这样四点:

1. 不要从众,既然大部分人在股市上都是赔钱的,从众一定不会有好结果。

2. 要想得到别人得不到的回报,就需要找到别人不知道的信息,PEG就是如此。

3. 当我们对未来一无所知或者所知甚少时,多一些尝试是无妨的,但是,要懂得止损,同时,要有耐心把好的东西长期持有。在这一点上,我把它扩展到交友的方法上了。4. 最多的资源要用到最有效的地方。在工程上也是如此,不要把80%的时间,浪费在不重要的小事上,而要集中精力,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


056

投资大师比尔∙米勒的成功秘诀

米勒讲,价值投资就是找到(一个公司)最有用的价值,而不是根据财务指标来判断它们是否太贵,或者很便宜。

不要看一个东西贵不贵,要看它值不值那个钱。

米勒的投资秘诀,可以总结为三点:

1. 投资其实是寻找具有所谓“最大价值”的公司。这些公司是可以创造未来的。

2. 什么东西贵还是不贵,不能看价格,而要看它们值不值那个钱,如果没有最大价值,即使看似便宜,也不要捡。

3. 所谓分散风险,其实就是要让自己的投资具有互补性。

最后从投资讲回来,我有四点启示可以和你分享:

1. 做人也应该有米勒所说的“最大价值”,也就是说,我们到底能提供什么别人提供不了的价值。

2. 我们做一件事,不要简单重复他人的工作,要看看这件事是否能对社会产生一些正面的影响,这就是杜尔所看重的影响力。

3. 平衡好利益(利润)和发展速度之间的关系。

4. 对没有意义的事情,要坚决止损,对自己所相信的事情,要长期投入做下去。 对那些损友,要早早断绝关系,对于挚友,要维持一辈子良好的关系。


谈谈全球股市震荡

在2月5日~9日这一周,全球股市暴跌,其中有两天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超过1000点,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一次。

我把和朋友聊天的内容,整理如下,供你参考:

首先,这次暴跌是出于技术层面,非经济基本面的问题。

其次,任何一次技术性的调整都需要一个理由,而最近这个理由找到了,就是美联储要换主席了。

最近的股市大跌,其实也是华尔街在向新主席鲍威尔示威,以显示他们的力量。

第三,所谓分散风险的多元投资至少这一次并没有缓解风险,因为全世界金融市场是关联的。

第四,机器操作股票加剧下跌速度。

第五,这是一次全球性的现象,非美国和中国所特有。

索罗斯的一个观点值得大家参考。他认为,衡量我们每一个人的财富,需要看看我们各种资产在全球同类资产中的比例,而不仅仅是纸面上的价值。

第六,不太可能蔓延至经济。

第七,不要指望所谓的国家队救市。

第八,市场脚步更稳固。


答读者问14 | 如果给你1000万欧元,你会买一栋五星级酒店还是5个小旅馆?

答读者问

记住,一个100分,比5个90分要好得多。


回信精选 | 大人物的智慧对你有哪些启发?

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找出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做的毕业演讲,听一遍他的三个小故事,思考这三个小故事背后的智慧。

第一件事情:连点成线——拥有信念。

第二件事情:爱和失去——找到热爱的事情。

第三件事情:死亡——向死而生。

评论